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2022年张家口市“文明市民”事迹展播——刘素琴

2023-03-22 来源:

图片


刘素琴,女,1953年7月18日出生,中共党员。

多数人退休后会选择相对轻松、安逸的生活,而怀来县退休教师刘素琴选了不一样的路,她用另一种方式继续“教书育人”。她奔走于社区、学校、各个家庭中,毫不吝啬地向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热情,和老伴儿却过着极简的生活。

19岁毕业的刘素琴,来到怀来县狼山乡中学当了一名语文教师,一干就是14年。1985年,她被调入怀来县幼儿园,开始了对幼教领域的探索。在这个陌生的领域,刘素琴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她研究幼儿教育、幼儿心理、自学吹拉弹唱舞蹈……关键的是,她爱孩子所以更愿意去懂他们。光阴荏苒,每一个认识刘老师的孩子都喜欢她,她也成为全县幼儿教育的典范。

2005年,在刘老师即将退休之际,她被“盯”上了。那时,怀来县双语幼儿园刚刚建成,急需一个懂幼教、有经验的教师,手把手带这个幼儿园走上正轨。在这返聘的六年中,刘素琴全力以赴,尽心竭力,她放弃午休、周六日、寒暑假,带教师外出参观、宣传招生,指导老师备课、照顾住宿的幼儿,幼儿园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可当幼儿园终于走上正轨、招生满员时,刘素琴毅然辞职了。她想要继续帮助怀来县更多的幼儿园发展壮大,让怀来县的幼儿们有学上、上好学。

就这样,刘素琴先后帮扶了怀来县六所民办幼儿园从弱小到壮大。

如果,你以为她只做了这些,就错了。她参加关工委讲师团,站在三尺讲台,向孩子们讲述正能量的故事;在社区成立工作室,免费为居民和家长排忧解难;加人爱心团队、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做力所能及的事。

刘素琴参加了四个爱心团队,资助了11名贫困学生,其中的一个孤儿郑明军考上了军校后,决定将刘老师的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温暖更多的人。去年开始,他也资助了一名贫困儿童。

获得文明市民称号后,刘素琴说:“为人师表的传承,教师育人的担当,我觉得文明不应该是一个词,应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精神。它不伟大,因为从小事就能做到;它不平凡,需要我们用心去完成。我会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