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道德模范> 正文

河北好人 | 王建海:无臂硬汉自强不息 巧脚赢得精彩人生

2021-10-08 来源:文明河北


  王建海,男,1978年出生,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花园乡苏家房村人。王建海5岁时因意外触电失去了双臂,面对失去双臂的不幸现实,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自强不息去拜师学修表,在北京打拼多年后回到怀来开了一家修表店。从业二十多年来,经过王建海的脚修好的表超过五万多块,他用一双巧脚赢得精彩人生。

  失去双臂的王建海在父母的帮助和鼓励下,一直练习用脚代替手来做事,他练就了灵活的双脚和柔韧的双腿。为了生活他想到了去拜师学修表,他用自己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了师傅,师傅对他倾囊相授。王建海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经过半年多的学习,他逐渐掌握了修表的各项技能,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只身来到北京打拼,随着年龄逐渐变大,在北京打拼了二十年的他,回到怀来开了一家修表店。王建海真诚对待每一名顾客,别的修表师傅不愿意做的小活王建海都来之不拒,而且做得丝毫不差,就这样王建海的生意慢慢地好了起来。不少顾客从对王建海的同情,转化成了对他的技术的认可。

  修表是一个精细的活儿,一般人用手都做不了,王建海用脚怎么能做得到呢?如果不是倔强好强的性格,如果不是练到了双脚比常人的双手都要灵活的程度的话,他的生活可能将会是另外一番模样。

  虽然5岁时就失去双臂,但倔强的王建海深知自强不息的意义,就这样,王建海想到了去拜师学修表,当时他打听到张家口市有一位修表的师傅比较有名,托人去问,却被师傅一口回绝。王建海并不死心,就自己坐火车,跑到了师傅的店里看着,就这样一看就是一个礼拜。

  王建海用自己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了师傅,师傅也是一名残疾人,深知他的不易,也将自己的技艺倾囊相授。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王建海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废寝忘食地学习,一有机会就向师傅请教。修表最难的是整理游丝,对王建海这样一个靠双脚工作的人来说难度更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学习,王建海逐渐掌握了修表的各项技能,就连最难的整理游丝的技术,也在他的脚下变得游刃有余。学成后王建海先是回到老家开了个修表店,但当时的生意并不太好,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只身来到北京打拼,成为了一名北漂。慢慢地,一个用双脚修表的人很快就成为了当地的一道风景,人们怀着同情、好奇、甚至怀疑的目光来打量这个用脚修表的年轻人。

  王建海真诚对待每一名顾客,截表带的活儿修表的人都嫌费劲不愿意做的,王建海却起劲地干了30多分钟,虽然只挣到2元钱,可他赚到了更多的口碑。就这样王建海的生意慢慢地好了起来。更多的顾客不仅仅是对他产生了同情,更多的是认可了他的技术。

  王建海的事迹还得到了一对瑞士做钟表生意老夫妇的关注,他们为他的这种精神而感动,特意出资邀请他到瑞士的钟表工厂去考察学习,这也让他增长了见识,提高了修表的技艺。

  王建海自强不息的精神也为他赢得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妻子祁智慧被他这种坚韧不拔精神所感动,毅然选择和他在一起。婚后虽然生活中也有许多不便,但他们在一起更多的是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妻子是怀来县人,婚后他们也把家安在了沙城。

  在北京打拼了二十年,随着年龄的增大,特别是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这种飘泊的生活,让他感到了困难。去年底,在家人的支持下,王建海又回到了家乡,在沙城书香苑小区门口开了这家大脚修表店。很多顾客听说后也专门到这里来找他修表。

  从业二十多年来,经过王建海的脚修好的表超过五万多块,正是这一双巧脚,为他赢得尊严。生活给了他太多的不公,他却没有抱怨,没有消沉。他用自强的信念,坚定的信心,让自己的人生同样精彩。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