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道德模范> 正文

为您点赞!退休教师刘素琴换个方式献余热

2022-03-25 来源:文明张家口

  退休十年来,老教师刘素琴选择用另一种方式继续“教书育人”——义务帮扶建立6所大型正规民办幼儿园;资助11名贫困学子继续学业;到中小学进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为家长和“问题孩子”家庭教育排忧解难;参加志愿者团队,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

▲作为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刘素琴在备课

半生精彩献给三尺讲台

  在大家眼里,刘素琴业务精湛、工作能力强、极富爱心和责任感、浑身上下充满了正能量,虽然已70岁高龄,但面色红润,气质儒雅,目前居住在沙城镇富达园小区。

  19岁时,刘素琴从沙城中学高中毕业,被分配到怀来县狼山乡中学任教初中语文老师,在偏僻山区一干就是14年。1985年,由于工作需要,刘素琴被调到县幼儿园工作。面对一个陌生的领域,她利用课余时间重新学习了幼儿教育、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卫生学等幼儿教育相关书籍。下班回家后,她自学吹拉弹唱和跳舞,制作教具,不断提高自己驾驭幼儿课堂的能力,成为全县幼儿教育的典范。

  2005年,就在刘素琴快要退休之际,县双语学校幼儿园建成。受组织安排,从建校到返聘的6年时间里,刘素琴没有午休、没有周末,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去农村、沙城镇各街道宣传招生,手把手指导老师们备课、上课,开展教学活动和区域活动,使这些从全县各校调来的初中、小学老师们很快适应了幼儿园的工作。

  双语学校幼儿园是民办幼儿园,孩子们从3周半就开始住校,每周回家一次。年龄小、自理能力差,刘素琴和老师们每天晚上教给孩子们洗脚、洗袜子、帮助他们洗衣服,给他们洗澡。一次,一位幼儿生病发烧,校医给打完退烧针吃了药晚上10点也没退烧,她就一直抱着孩子着急的掉眼泪,直到深夜11点孩子退了烧,刘素琴这才安下心来。有时候家长忙忘记接孩子,她都带回自己家,吃完饭再把他们送回去。

  2011年,刘素琴走下了倾情大半生的三尺讲台。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但她仍想为教育事业做点事情。为缓解怀来县幼儿入托难问题,她走街串巷考察,先后义务帮扶建成了富达园开娇幼儿园、桥南亲亲幼儿园和张伟幼儿园等六所大型正规民办幼儿园,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管理方法无私地传授出去。

▲刘素琴和贫困孩子家庭合影

尽己所能资助贫困学子

   人们常说,一个人干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持续干好事。帮助一个人不难,难的是帮助许多人。

   在怀来县爱心奶奶胡年祥的感召下,刘素琴参加了怀来县关工委爱心小组,到农村资助贫困生。

  “每当看到怀来县南山、北山地区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特别是单亲孩子或孤儿,我就想帮他们一把。”刘素琴的老伴儿是下岗工人,她的工资也不多,但她宁可少吃一顿肉,少买一件衣服,也要省出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来帮助他们。她经常打电话找亲戚朋友,带动教过的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上更多的人参加爱心小组。

  老伴儿说她傻,兜里有点钱就要给素不相识的人。她说:“虽然我也紧,但挤出这些钱能帮助孩子改变命运,这件事就值得”。

  在刘素琴资助的学生中,有一名男孩叫郑明军,桑园镇二堡子村人。在他出生时,母亲因大出血去世。四年级时,父亲也因病去世。可怜的郑明军成了孤儿寄宿在远房的姨姨家。

  得知孩子的情况后,刘素琴经常去村里看望他,并一直资助他的学习和生活。郑明军学习成绩一般,出于对未来生计的考虑,郑明军初中毕业后,刘素琴帮他联系了县职高学习数控。一到周末,刘素琴就把郑明军接回家吃饭,过生日的时候带他去饭店庆祝,让他感受家的温暖。职高毕业后,郑明军想参军,刘素琴带着他去县武装部咨询、陪他体检,最终圆梦军营成为一名雷达兵。进入军营后,刘素琴每周都和他微信聊天,鼓励他文化功底基础薄弱,要继续努力学习。当时连队组织报考军校,郑明军很自卑觉得考不上。刘素琴一度开导他,鼓励他,告诉他考不上没关系,关键要努力去学去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郑明军考上西安航空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军校生。

  多年的公益之行,刘素琴得到了老伴儿张树根地默默支持。目前,夫妇俩“一对一”陆续资助了11名贫困孩子,其中5个孩子已参加工作,同时还要给特教学校捐款,每年支出近万元。其家庭被河北省妇联评选为“2018年度河北省最美家庭”。

帮助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除了资助孩子,刘素琴也注重家庭教育工作。2018年,富达园社区成立了刘老师工作室,刘素琴定期为居民召开家庭教育座谈会;接待家长朋友们咨询,解答有关家庭教育、学前教育以及怎样教育处理好孩子各年龄段成长的沟通问题等等,为家长排忧解难。

  作为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她讲党史、讲长征故事、英雄董存瑞故事、雷锋故事、讲身边的这些孩子如何在党的关怀下,通过自己努力变得优异。老伴儿住院期间,她一边陪床,一边备课。老伴儿出院后她立刻开始准备讲课,还自费购买了950面小国旗和小党旗,分别走进6所中小学讲党史课。她自费购买冬奥会吉祥物和100面小国旗,带着志愿者走进小学、幼儿园、社区开展冬奥知识讲座。

  2020年疫情期间,她和老伴儿成为社区志愿者,每天拿上小喇叭在社区巡逻,并捐款2000多元和物品。她还参加存瑞志愿服务队等3个志愿者团队,主动捐款捐物,到学校资助贫困学子,到农村慰问孤寡老人、五保户、老党员、老战士,到家庭慰问残疾人和大病患者……

  “为什么退休了还要让自己如此忙碌?这些年究竟花了多少钱做公益?”刘素琴笑着说,从来没有计算过,“我不图别人回报,也不图名利,我喜欢孩子,他们给了我无限的童心,让我快乐了一辈子,年轻了一辈子,幸福了一辈子!发挥我的专长做志愿活动,帮助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