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鹿叫坡村 林茂枣香 惬意栖居

2018-12-10 来源:

  鹿叫坡村 林茂枣香 惬意栖居

  ■ 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朱 炅 张瑞雪 任壮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秋风送爽。从怀来县城出发,40多分钟的车程到达鹿叫坡村。刚进村口,就被路边枣林所吸引,通往村内的水泥路边,棵棵枣树上挂满红嘟嘟的小枣,在阳光照射下格外喜庆。

      坐落在山坡上的鹿叫坡村,因建村时东坡上经常有鹿啼叫而得名。

      鹿叫坡村是官厅镇的中心村,位于镇西南1.5公里,东接豆营村,西邻何家寨村,南接鹰窝沟村,北邻珠堡村。

      鹿叫坡村村子很大,街巷道路多为坡路,随便转转都需要1个多小时。在这片地势忽高忽低的村子里,“七沟八梁”把村子分成北沟、前沟、后沟、南梁、北梁、当庄街、官地街、沙河湾、大红门等多个片区。全村473户人家的房舍星罗棋布依沟坡而建,起伏错落,林果掩映。

      这里地处山区,地势高,气候凉爽,空气清新,环境清幽。黄杏树、杏扁树、枣树绵延3000多亩,家家户户有果林。村民除了在周边打工,以黄杏、杏扁和小枣为主的林果种植业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2

      在被杏树、枣树围绕的村子里,沿干净平整的水泥小路漫步,空气中飘着阵阵沁人心脾的枣香,沿途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村前屋后,院内门口,田间路边,枣树随处可见。一棵棵长势旺盛的枣树上,挂满枝头的小枣光滑圆润,在绿叶间摇曳生姿,成为鹿叫坡村一道抹不去的秋韵景致。

      闻着淡淡的枣香,边走边品尝着路边伸手可及的小枣,觉得真是一件惬意之事。走到村子地势较高的开阔地带举目东望,远方群山隐现,官厅水库烟波浩渺;近处林木葱茏,枣香飘溢,高低错落的红砖瓦房掩映其中,组成一幅甜美惬意的乡村图画。

      “这座山坡是离村最近的一个制高点,站在这里能看到整个村庄的面貌和官厅水库,非常漂亮。”随行的村委干部马翠平说。

      “这儿种的是金丝小枣,比较出名。”马翠平今年56岁,在她7、8岁时,就跟着家里大人去地里摘枣,然后把所采摘到的小枣装袋,统一运去北京门头沟市场卖。“小枣年产量有20万斤,每年收获都不愁卖。大点的2块钱一斤,小点的1块5。这里出产的小枣皮薄、核小、脆甜,多年来在门头沟市场深受欢迎。”马翠平介绍说。

 

  3

      村子里不是杏树就是枣树。树底下的空地上,种着南瓜、大葱、豆角等各种时令蔬菜,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鹿叫坡村距离官厅镇石片村不远,多年来石片黄杏的名声早已在外,鹿叫坡村的黄杏尽管没有石片黄杏出名,但是口感上和石片黄杏一样好吃。每年7月份,黄杏开始采摘,半个月的采摘期结束后,村民开始采杏扁。10月份,金丝小枣成熟,村民又开始摘枣了。

      “在村里住习惯了,喜欢这里的环境,每天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在村里遛达,住在村南的人来村北转悠,住在村北的人到村南转悠。沿路会有许多熟人,走一路打一路招呼。尤其枣熟后,一边遛达,一边顺手摘几颗路边小枣尝尝,觉得日子过得挺好。”

      鹿叫坡村林茂枣香。春天,大片大片的杏花盛开,整个村子都弥漫在浓浓的杏花香味中;夏天,放眼望去,满是层层叠叠的绿,气候凉爽,景色怡人。黄杏成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秋天,熟透的小枣挂满枝头,红绿相间,煞是好看。

  “我们村适合养老避暑,今后我们村可以依托黄杏和小枣特色林果为资源优势,发展观光采摘和养老项目。”马翠平介绍说。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