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夹河村 两河交汇葡萄吐芬芳

2018-12-27 来源:

  夹河村 两河交汇葡萄吐芬芳

  ■ 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朱 炅 王胜杰

   

  夹河村,一个远离城市繁华与喧嚣的富庶村庄,位于怀来县城西部,地处老君山脚下,桑干河与洋河交汇的永定河之源的湿润地区。它是怀来县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大村。全村900多户,家家户户种葡萄。村中一万多亩良田,种着品种多样的鲜食葡萄。夹河村的葡萄以“三道湾”为品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县级金奖、一等奖、优质奖。2011年“三道湾”葡萄种子搭载“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太空育种试验,返回后在夹河葡萄合作社建立“太空葡萄育种基地”。2017年“太空葡萄”已有成熟果实。

   

  1

      从怀来县城出发,沿着456县道行驶二十多分钟,便是夹河村。

      驱车进入夹河村,道路两旁几乎都是葡萄园。葱茏青翠的葡萄架被修整得整整齐齐,连片的葡萄架上架着白色防雹网。葡萄架下,大串大串的葡萄密密麻麻挂满枝头,惹人垂涎。

      去往夹河村正值葡萄丰收,田间地头,村里村外,到处都是前来运输葡萄的车辆和慕名而来采摘葡萄的游客。

      夹河村距县城20公里,距镇政府10公里。它地处老君山脚下,北靠永定河,河对岸是朱官屯村,西临涿鹿县红彤营村,东边是暖泉村。

      夹河村,之所以以河命名是因为这里是两条河流交汇的地方。向村北走不远,偏北发源于内蒙古的洋河与偏南发源于山西的桑干河在此汇合,一同形成永定河之源头。汩汩河水日夜流淌,最后流入官厅水库。

      河水南岸由西向东分布着夹河村、暖泉村、沙营村、石门湾村、后郝窑村,这五个村统称为“三道湾”。

      夹河村位于两河交汇的湿润地区,面山依水,地势开阔,土壤肥沃。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小气候,夹河村葡萄种植历史已有上千年。如今,全村900多户、3000余人依然以鲜食葡萄种植为主,面积达1万多亩,年产葡萄1万五千吨。

  2

      高玉春,夹河葡萄合作社理事长。2008年,他成立了夹河葡萄专业合作社,注册“三道湾”葡萄商标。这是怀来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合作社之一,“三道湾”葡萄是河北省著名商标。

      十多年前,种植户凭经验种植葡萄,产量低,各家各户自己销售,没有品牌效益,价格不高。高玉春成立合作社后,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葡萄销售和管理支持,并设立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聘请技术指导员,培训葡萄种植技师,建立葡萄技术交流群,指导种植户科学种植葡萄。现在夹河村的葡萄从种植到包装再到销售,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白马奶、龙眼、维多利亚、玫瑰香、红提等20多个葡萄品种,以“三道湾”为品牌,远销长沙、武汉、郑州、上海等地。

      得益于小盆地气候,沙质土壤,昼夜温差大,水源充足等条件,夹河村的葡萄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这里的葡萄被农业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状元进京》向国庆献礼;1978年,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酿的第一瓶葡萄酒用夹河葡萄;2008年至今,“三道湾”葡萄是清华大学团购葡萄;2011年,“三道湾”葡萄通过怀来葡萄采摘节进入人民大会堂;2012年至2014年,夹河葡萄合作社“三道湾”葡萄分别荣获河北省著名商标,著名企业,优质产品;2015年,“三道湾”葡萄代表怀来县政府慰问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总部。此外“三道湾”葡萄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县级金奖、一等奖、优质奖。

  3

      在夹河村,还有一种特殊的葡萄,称为“太空葡萄”。

      高玉春介绍说,2011年8月下旬,河北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到葡萄园采摘,品尝后对 “三道湾”葡萄的品质给予了很高评价,并提出把葡萄种子带到太空的想法。

      11月1日,夹河葡萄专业合作社“三道湾”牌白牛奶、美人指、红地球葡萄种子搭载“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太空育种试验,16天后顺利返回,在合作社建立“太空葡萄育种基地”。2017年“太空葡萄”已有成熟果实。高玉春说:“太空葡萄成熟期早,糖分高,果实硬,不久将会推广太空育种葡萄。”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