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小南辛堡:现代与古老交相辉映

2018-12-21 来源:

  小南辛堡:现代与古老交相辉映

   

  ■ 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崔永胜

   

  小南辛堡镇位于怀来县东南部,南与燕山余脉相依,北与官厅水库相临,东与东花园镇接壤,西与官厅镇毗邻,全镇总面积172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共5499户,17947口人。小南辛堡镇近邻北京,与怀来县城相距约25公里,京包铁路、京张高速、康祁公路穿镇而过。

      小南辛堡镇历史悠久,早在秦代,分天下三十六郡,此处属上古郡,郡治沮阳(今小南辛堡镇大古城村附近),是保卫中原的重要关隘。古县志称之为“前望京都,后控沙漠。左扼居庸关之险,右拥云中之故”。

      小南辛堡镇其独特的自然禀赋让其成为全国著名的八棱海棠苗木基地。每年的4、5月份,一年一度的海棠花季浪漫上演。小南辛堡镇内,大面积海棠花竞相绽放,花姿烂漫,灿若云霞,成为小南辛堡镇一道亮丽的风景,引得京西北等地的游人慕名前来,感受海棠花的诗情画意。

      春天赏花,秋季摘果。9月份,熟透了的海棠果像一串串小红灯笼挂满枝头,玲珑剔透,硕果累累。小小的海棠果不仅是果农的主要经济收入,而且海棠园里无形中形成的自然风光仿若“世外桃源”。

      小南辛堡以古城镇的身份,在这片历史深厚的土地上,又遗存有诸多古迹。然而,细数这些遗迹,最被当地人颇为骄傲的要数盘踞在小南辛堡镇庙港村一带的“样边长城”,经过数百年岁月洗礼,仍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而且名气也越来越大。

      在怀来县的版图上,从东北到西南横亘着一道绵延起伏,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工程,这就是明代长城的一部分,它东北接延庆县八达岭西南的石峡长城,从怀来县陈家堡村东山起,向西至怀来县大营盘转而西南,穿越怀来县东花园镇、瑞云观乡、小南辛堡镇西行至水头村元城岭上,弯转曲折,点缀在群山之中。明朝廷修筑如此浩大的建筑工程造就了怀来县“样边长城”这样的长城试点工程质量模范,历经数百年,仍然相对完好的雄踞于此。

      样边长城也称“庙港长城”,位于小南辛堡镇庙港村东南5公里的崇山峻岭中,堪称长城中的精品。它是怀来县境内保存最完整,建筑质量,规格最高的一段长城,因明代修筑长城时,把这段长城作为样板,供负责修筑长城的人参观采样,故叫做“样边长城”,它是明长城修筑时的试点和典型。

      从小南辛堡镇政府出来,向东行驶约2公里后,向十八家村路口右转,沿一条乡村小道前行,过了石洞村,再行便能看见庙港村的路牌了。

      庙港村地处山区,随地形零零散散分布着几十户人家。相传,明朝末年,延庆大封家营的封国府,封国华哥俩,因犯罪逃亡流落到此,后在村后北山顶上修了一座真武庙,取名庙儿港,后称庙港。据了解,全村90%以上的村民都姓封。

      在庙港村驻足,向东南方向望去,样边长城就像一条白龙横卧在庙港村东山之上。若不是在村子的一侧有一条通往样边长城的小路在山里弯曲延伸,也许陌生人走不进藏在深山里的样边长城。

      样边长城大致呈东北西南走向,长约2.5公里。庙港长城向北延伸到县境内的大营盘、陈家堡,与北京市延庆县境内的八达岭长城相连接,向南到水头村西南的挂枝庵。这段长城整体上保存较好,墙体剖面呈梯形。下底宽约5米,上底宽约4米,高4-8米。墙体全部使用整齐的石条砌筑而成。石条平均长60厘米,宽30厘米,厚25厘米,使用石灰浆砌筑。墙体内部除利用原山体外,还使用三合土、砖头、石块填充。此外还有许多科学的配套设施,墙上用石板砌出檐来做排水之用,另外还有泄水孔,以排雨水。长城墙体内侧或外侧,不定距离的山顶上还有烽火台,主要用于瞭望传递军情。

      据传,当年明朝大将徐达在修筑居庸关长城时,为了保证长城的建筑质量,特地选择庙港附近的崇山峻岭中的险要地段建造了样板工程,并以此为样板来标定明代长城的修建工程。还有一种说法是这段长城应该是嘉靖年间戚继光总理蓟镇事务时修筑的。

      样边长城精致独特的设计,让所有外来人看到了明长城的精华所在,也感受到了先民们超高智慧的结晶。然而,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终结,长城的军事防御作用也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样边长城和其它野长城一样,不少城墙已经残缺不全,只剩下一段段颓败的遗迹,供后人感怀。

      说起样边长城,小南辛堡镇的人倍感骄傲。不过,遗憾的是,当年的这段样板工程,现在庙港以北的长城上垛口和城墙已被拆光。庙港以南高山峻岭上的长城,垛口和城墙断断续续得到保存。样边长城经历了几百年风雨冲刷侵蚀,失去了往日的容颜。同时,更重要的还有人为原因。几十年前,庙港村民为了盖房,就赶着毛驴车来这里拆墙拉石条,现在庙港村还能见到不少用长城条石修建的房子和院墙。

      样边长城虽然残缺,但其浑厚、原生态已经成为众多户外爱好者徒步、摄影的完美圣地。村民讲,村里不断会来些三五成群的游客们,或从庙港村上山,或从大营盘上山。清晨,群峰雾气缭绕,样边长城隐约期间,不少摄影爱好者早早的登上山巅,等待捕捉若有若无的那一刻。而到了傍晚,摄影爱好者又喜欢感受夕阳斜下,样边长城逐渐变换颜色的那一刻,所以更有户外爱好者喜欢在山上安营扎寨,体验与长城充分融为一体的感觉。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