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长安岭从兵家之地到休闲胜地

2018-12-12 来源:

  长安岭从兵家之地到休闲胜地

  ■ 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崔永胜 梁洪梅

  长安岭村, 地处怀来县与赤城县交界之地, 是历史上有名的关隘, 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长安岭村海拔1000米,四周山峦围绕,植被茂盛,古木参天,与长安岭上的外长城、 凤凰古城、千年古松、七星庙等景观相辉映, 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成为追忆历史, 纳凉避暑的休闲之地。

   

  山巅之上凤凰城

      出怀来城, 过王家楼回族乡乘车一路向北走, 地势越来越高, 一条从山脚直通山顶的柏油路盘旋曲折,蜿蜒在群山怀抱间。十几分钟后, 隐没于苍茫起伏的大山深处的长安岭村出现在视野中,空旷寂寥。

      长安岭地处怀来县王家楼回族乡北部山区, 距怀来县城30公里,位于宝平二级公路西侧, 长安岭隧道在长安岭东部通过。

      长安岭村位于山巅之上,地势险要,历代是兵家必争之地。古时,长安岭称“枪杆岭”,唐代设广边军,元代置枪杆岭驿。

      长安岭最高峰为1848米,明永乐年间,在此筑堡,因城堡筑于长安岭上, 取名长安岭堡。

      长安岭堡东西跨岭,建于两岭之间的山口上, 城墙几经盘旋回转, 中部南北通路。据《宣府镇志》记载:长安岭堡长五里十三步,高三丈,置城楼四座,置城门二座,南门称“迎恩”,北门称“拱寰”。长安岭城堡呈不规则橄榄状, 东西城尖延伸到两边山顶上,好似凤凰展翅,故又名“凤凰城”。

      正统初年, 都督杨洪增修石筑, 是宣府镇中路长城的起点。正统十四年,瓦剌入侵,明英宗率军亲征,兵败于土木堡被掳, 瓦剌挟持英宗经长安岭堡北去。据传说,明英宗在长安岭堡休息时,所坐的石头能发光, 因此当地老百姓称其为“明光石”。

      长安岭城堡建好后,人口最多时有1万余人。 城内有三条大街,六道小巷,72个拐角。还建有南校场和北校场。

      长安岭堡毁于抗日战争时期, 日本兵利用城墙上的四个城楼建起炮楼, 最终八路军将炮楼拆毁。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如今,长安岭堡只剩下北部和南部各留有的一段夯土城墙,城砖全拆,东侧山顶长城烽火台已经半塌。

  “不老松”傲然挺立

      在长安岭南山口公路西边高坡上的七星庙内, 有棵参天古松在怀来县颇为有名。站在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到。

      长安岭曾有龙王庙、城隍庙、山神庙、老爷庙、土地庙、龙泉寺等九庙一寺,香火旺盛。历经变革,村内所剩庙宇不多。

      几年前,围绕古松树,这里重新修建了七星庙。登上七星庙,极目远眺,山峦层叠起伏,连绵群山尽收眼底,颇有“一览众山小”之感觉。

      庙内这棵栽于建城之初, 拥有六百年历史的参天劲松,雄伟挺拔,枝繁叶茂。在这空寂的小山村里, 显得耀眼夺目。

      这棵古松又名 “凤凰冠”,是老百姓心中的“不老松”。 古松树径1米,树高15米,树冠30米,虬干一簇簇向外伸长着,尖锐而有力。

      与此树遥相对应的还有一棵古松, 生长在村东面的长城边墙上, 离烽火台最高处60米左右。相传此树为守城一大将, 在东西城尖上各有一小松, 为大将的长子和次子。 后因城内西侧又筑有内城墙一道, 取代了西城尖的防守之能, 次子自觉其作用贻无,心情郁闷,不久仙逝。

      如今这两棵松树历经百年风霜,饱经沧桑,最终长成参天古树,依然坚韧挺拔,傲立于长安岭上, 引来无数人仰目。 每个来过长安岭游玩的人,“不老松” 是他们必拍的一处景色。

  季节轮换山景诱人

      长安岭村子不大, 农家屋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全村现有35户,113人,经济作物主要以种植错季蔬菜和土豆为主。

      这里的气温比县城低45摄氏度, 站在长安岭村,视线宽阔,四周山岭层峦叠嶂,云雾缭绕,清幽寂静。徐徐凉风吹过, 光秃秃的枝桠在风中摇晃。山林间,偶尔传来的几声鸟叫, 使空旷的山谷不再悄无声息。

      走出长安岭再回首,古村、古庙、古树,它们赋予了这个隐于深闺的小山村古朴典雅之美。 长安岭上植被资源丰富,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荫蔽日,秋天层林尽染,冬天苍茫恢宏,四季景色诱人,茂密的植被群形成 “天然氧吧”,凉爽的气候自然成了人们纳凉避暑的好去处。近年来,长安岭不同季节的山村景观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曾经的兵家之地如今成为乡村旅游的休闲胜地。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