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炮儿村“莓”香飘扬“红”山村

2018-12-11 来源:

  炮儿村是怀来县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专业村。经过7年多时间的试验摸索,土木镇炮儿村草莓种植小有规模,已形成一个集草莓种植、休闲观光、自由采摘为一体的草莓种植基地。

  村北47座白色塑料温室草莓大棚鳞次栉比,整齐排列,甚是壮观。阳光透过白色薄膜,照射在棚内一垄垄绿色的秧苗上,一派生机盎然。翠绿色叶子间白色草莓花盛开着,叶子底下则躺着一颗颗熟透的红草莓或尚未成熟的青草莓,苍翠欲滴、娇艳诱人……隆冬时节,棚外万物萧瑟,而草莓棚内,却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沁人心脾的草莓清香扑鼻而来。草莓种植户正忙碌着,以往的冬闲季节成了村人最忙碌的时候。

  1

      从怀来县城去往炮儿村,十多分钟的车程就到了。

      炮儿村距离怀来县城7公里。明初,炮儿村有“凤凰寨、南马寨、北马寨”三个小村。明洪武年间,朝廷组织山西大槐树移民来此落户。随着人口增多,同时为防御匪患的侵袭,将三寨合并,称之为“朝阳寨”。明永乐年间,燕王朱棣扫北之时,又在炮墚山上建兵营,筑炮台,至今山顶上仍有当年兵营、炮台的遗址。人们在过往中远远能看见山上的炮台,久而久之,就习惯称“炮儿山”村,后简称“炮儿村”至今。

      炮儿村依山而建,东西长1500米,南北最宽处300米,最窄处仅100米,形成一个“龙”形状。主街两侧辐射出多条小街巷道,并在村中心处建有龙王庙,保存完好。两株百年古树分布两侧,生长旺盛。

      过了龙王庙,沿着村里硬化的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向北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白色大棚鳞次栉比,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炮儿村是一个草莓种植专业村,发展草莓种植已有七年多时间了。

      多年前,村民主要依靠外出打工和跑运输为主。村里土地利用率不高,荒废土地多,村民种些杏扁、枣树,经济效益不高。

      2010年,炮儿村调整产业结构,鼓励村人发展以生态观光和体验采摘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建设草莓温室大棚。

  2

      最早开始种植草莓的就是担任村书记的武俊。“那时村里没有拿得出手的特色种植产业,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组织党员去怀来县大棚草莓种植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老君庄村考察,发现温室大棚草莓种植效益不错,觉得可行,回村后便流转土地,开始尝试。”武俊说。

      “起初没有几个人愿意种,由一部分党员带头,组织建起15座大棚。第一年试种就遇到了困难,一场大雨,棚内进水,草莓秧可谓‘全军覆没’。但是种植户没有灰心,第二年总结经验依然坚持种。经过多年摸索试验,大家看到温室草莓能带来效益,都开始跟着干起来,现在村里已经有47个草莓大棚了。”武俊信心满怀地介绍说。

      炮儿村有400多户,1010口人。草莓已经成了该村特色支柱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一个主要渠道。

      走进武俊的草莓大棚里,棚外寒意袭人,棚内春意融融,一团暖暖的湿气和阵阵清香扑面而来。绿油油的草莓秧间盛开着白色草莓花,叶子底下一颗颗熟透的红草莓或尚未成熟的青草莓点缀其间,色泽亮丽,香味浓郁,在隆冬时节显得格外诱人。

      武俊老伴儿正在棚内忙着给草莓秧掐秧。她停下手头活儿,直起腰来说:“刚摘了一茬草莓运到县城卖了,现在棚里草莓还不红,得等两天。今年的草莓个头大,产量要比去年高,口感也好。”

  3

      在武俊种植的草莓大棚里,有8000多株草莓秧,行间距比较大,给游客采摘提供方便,也不影响果实生长。草莓主要品种是甜查礼。根据多年种植试验,此品种好管理,好储存。炮儿村草莓用村北山上白龙潭泉水灌溉,因此个儿大,味道甜,色泽鲜艳,深受大家喜爱。

  “草莓可摘三四茬,头茬价钱高,一斤能卖到25元,再往后,草莓产量高了价钱相对便宜了。但对于种植传统农作物来说,收入翻了好多倍,每年能有4万元净收入。以往的冬闲也成了最忙碌的时候。”

      10月中旬温室大棚内草莓开花,12月中旬草莓开始采摘,整个采摘期一直持续到来年5月底。

      炮儿村距离县城近,又有110国道、京张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构成的便利交通网,每年草莓成熟期,吸引很多来自北京、怀来县城和涿鹿的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游玩。待6月份草莓摘完后,棚里的草莓秧也有大用途,用于供给养殖户喂养牲畜。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