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幸福乡村美如画 宜居宜业气象新

2018-12-10 来源:

  蓝天白云下,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新民居错落有致;乡村田野间,一条条硬化道路整洁通畅;健身广场上,音乐悠扬,幸福的笑容流淌在每个人的脸庞……漫步在怀来县的任意一个村庄,宛如置身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之中。在这里,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轻盈前行!

  立足于打造协同发展“微中心”、首都最优水源涵养区、绿色产业发展样板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怀来县深入贯彻“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发展理念,从解决农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以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扶贫攻坚、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五位一体”统筹发展,着力实施了改水、改路、改厕、村庄绿化、新能源利用和农业产业化等系列工程,助力全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目前,怀来县已对116个村庄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建成省级精品村16个、市级精品片区1个。

  产业为基

  培育发展新动力

      “加大村庄整合力度,培强特色产业,搞好配套建设,改变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我市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怀来县深入贯彻市委要求,把产业发展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基础来对待,着力培植了一批绿色致富产业,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怀来四季分明、阳光充足,是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为切实推进葡萄种植产业化,怀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在新响岭村建成誉龙葡萄酒有限公司和安特精品酒庄2家葡萄酒企业,既解决了当地葡萄的销售问题,又帮助当地农民实现了就近就业,转型为产业工人。

      桑园镇后郝窑村因地制宜成立了农宅温泉休闲专业合作社,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与帝曼温泉、怡馨苑温泉休闲会馆等企业进行合作,以转让、中长期租赁、临时住宿等方式不断拓展创收路径,帮助170多户村民实现了稳定增收。

      光伏产业是助力农村发展的又一重要产业。目前怀来县引入总投资900多万元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每户可直接获得经济效益5000元左右。此外,红色文化旅游、自然景观游、农业观光游等都已初具规模,一个个绿色产业正如跳动着的曼妙音符,正在怀来乡村交织出一曲铿锵有力的奋进旋律。

  生态优先

  打造靓丽新名片

      “把生态建设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来对待,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来推动,真抓实干,让生态成为怀来最大的特色、最靓的名片。”“我们必须把生态建设放在第一位,而不是第二位,更不是第三第四位。”“在怀来,对生态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花多大精力抓都不为过。”……怀来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及生态建设的内容,足见这县对生态的重视程度。

  在这一思路指引下,怀来相继实施了供热改造、污水治理等系列工程,不断加强农村生态保护,提升农业农村绿化水平。目前,存瑞镇永安村、东梁村、黄山嘴村、秦家沟村和土木镇土木村新民居“气代煤”工程已全部完成,1655户居民均告别了烧煤取暖的历史;涉及供热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存瑞镇义合堡村煤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已经完成,将依靠清洁能源为265户农户冬季供暖、夏季供冷服务;50个重点村绿化工程高效推进,今年新增农村绿化面积91817平方米。

  天空湛蓝、碧水清澈,绿色已然成为怀来乡村发展的厚重底色。为进一步巩固良好的生态环境,怀来专门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县17个乡镇累计出动人员2.8万人次,出动车辆8000多车次,清理生活垃圾5万吨,清理建筑垃圾1.5万吨,清理残垣断壁、违法建筑800余处,一个个生态宜居的的现代村庄跃然眼前。

  改善设施

  打造宜居新环境

      曾经,道路泥泞不堪、房屋破旧残损几乎是农村的普遍特征,如今道路干净整洁、民居宽敞明亮,怀来农村面貌的蜕变速度令人惊叹不已。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居住环境,怀来县大力实施了村容村貌改造工程,对116个村庄进行墙体美化98万平米,安装更换路灯8257盏;对现有民居墙体、屋面、门窗等进行了及时改造,对20个村加装了外墙保温材料,大幅提升了住宅舒适性和保暖性;大力实施农村公路、连村道路、通村公路、危桥改造、公路安全保障和街道硬化工程,主街道以建设水泥混凝土路面、沥青路面为主,辅道、巷道硬化提倡就地取材、体现乡村特色,已完成农村道路硬化143万平米,乡村交通四通八达、整体面貌整洁、靓丽。

      同时,怀来还着眼实际,着力推进了农村厕所革命,加速实施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精品村,结合污水管网改造,推广水冲式厕所进屋入室,在山区或缺水地区可选择建造三格或双坑交替式厕所,全年累计铺设集中处理管网23万米,新增集中分散处理设施5处,改造各类厕所2.5万处,为改变村民生活习惯,改善百姓生活条件带来了诸多便利。

  乡风文明  展现乡村新风貌

      严冬时节,行走在怀来乡村之间,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一个个礼仪有佳、热情淳朴的村民让人倍感温暖。

      乡风好了人心齐,乡风建设是振兴农村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怀来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全县农村全面开展文化建设活动,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大力实施“十个一”活动,即,确保每个村庄都有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或文化礼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或“五好文明家庭”,引领村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全县农村绘制农村文化墙3.4万平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时刻提醒村民注意自己言行举止间的文明;开展文化下乡演出70多场,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开展“敬老孝老”“传承好家风”“交际礼仪”等主题讲座十余场,引导大家友善待人、互帮互助,形成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的文明乡风。此外,在原有基础上,还完成了23个行政村健身广场改造工程,新建室内球场1座,更换篮球架10套;继续丰富了农村图书站的藏书种类,简化了节约程序。

      以往,每逢冬季,农民大多都是在慵懒的休息和无聊的闲侃中打发时间。然而,今年冬天,怀来农村闲聊闲侃的村民越来越少了,图书站聚精会神读书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了;体弱多病的人越来越少了,健身广场上矫健的身影越来越多了;邻里之间吵吵闹闹的现象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相互之间一起探讨市场形势,共同谋划致富道路的热闹场景。

  强化党建

  健全管理新体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尤为重要。

      为建立完善乡村管理长效体系,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怀来县在农村党建工作中积极创新,相继探索出“村书记星级管理”“小微权力清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富领富能力。这县将村干部工资和绩效奖励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按星级等次差异化发放绩效工资,对经营性集体收入年递增10%以上的村,给予村干部一定奖励,激励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把致富带头人作为后备村干部重要培养对象,选树了12个致富带富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推广先进经验,带动全县乡村快速发展。

  当下,怀来县一个个思想坚定、思维开阔的基层党组织恰如一座座牢固的战斗堡垒,正在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汇聚起强大力量,奋力书写着怀来乡村蝶变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