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倪红清

2018-12-11 来源:

  孝老爱亲做模范  为家撑起一片天

    倪红清,怀来县沙城镇榆林屯村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两个儿子儿媳均在外地工作生活。自己、现任丈夫刘荣和前夫的继父,患有脑梗病的公公白全江在村里共同生活。

  倪红清娘家在怀来县土木镇霸王庄村。1985年,经人介绍与沙城镇榆林屯村白玉成相识。经了解,他原名叫姚玉成,十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招继父白全江为上门女婿,后改名叫白玉成。当时他的家庭条件很差,但相处后倪红清觉得白玉成是个有情有义、能吃苦耐劳又靠得住的男人,所以当年就领证结婚,婚后与公公婆婆共同生活。倪红清夫妻非常恩爱,先后两个儿子降生,为不富有的家增添了很多乐趣。为了还清外债,丈夫白玉成外出打工,倪红清在家养猪,公公当时在县水泥厂上班,婆婆在家做饭帮着一起带孩子。虽然日子过得不太富裕,但倪红清一家夫妻恩爱、婆媳融洽、家庭和睦,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在倪红清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也盖上了新房,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1997年倪红清家还被村里评为“十星级文明家庭”。倪红清全家觉得总算是苦尽甘来,生活更有奔头了。

  2000年不幸的事发生了,婆婆患了小脑萎缩卧床不起。尽管倪红清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婆婆,还是没能留住她的生命,2005年,在与病魔抗争了5年之后,婆婆撒手人寰,剩下公公和倪红清一家一起生活。为了给婆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生活又回到了从前。寒来暑往的十几年,倪红清甚至很少有机会回并不太远的娘家,看望自己的早已年迈的父母。直到2006年10月28日,突然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告诉倪红清母亲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了。噩耗犹如晴天霹雳,未能给自己父母尽一天孝道的倪红清悲伤痛哭,难以承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在之后的日子里,倪红清几乎每天都沉浸在深深的自责当中。

  屋漏更遭连夜雨,噩运再次降临到倪红清的身上。2007年9月26日,中秋节的前一天,丈夫白玉成和往常一样到单位上班。中午,他单位领导到家中告诉倪红清,丈夫在工作中意外身亡……顿时,倪红清只觉得天都塌下来了,悲痛万分,几乎晕了过去:该怎么办,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公又该怎么办?这一次倪红清彻底崩溃了,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甚至用一个星期不吃不喝来与命运赌气,抱怨上天对自己的不公。亲戚朋友们纷纷劝导,提醒着倪红清:“如果你垮了,这个家就散了。”那一刻,倪红清想通了,为了孩子和公公,为了那些关心自己的亲人,必须得好好活下去,必须振作起来,用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几近残破的家。那时两个儿子都在外地读书,家里只有公公和倪红清。为了这个家,为了照顾老人孩子,倪红清找了一份工作,但只干了一天就辞掉了,因为上班就没有时间给公公做饭。倪红清只得又把停业了的小卖铺开了起来,另外还给别人加工毛衣。就这样倪红清自己一个人坚持了两年多。

  倪红清毕竟是个普通的女人,再硬的骨头也有支撑不住的时候,艰辛的日子让她倍感疲惫。亲人和朋友都劝倪红清改嫁。为了生活倪红清勉强同意了,但却有个条件:不管嫁谁,倪红清都要带着自己的公公。热心的邻居为倪红清介绍了几个不错的对象,但都因为她的“一老两小”三个负担而作罢,直到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刘荣。听说了倪红清的家庭情况后,出乎意料,他竟然欣然接受,还表示要把倪红清的孩子当成自己亲生的儿子来对待,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赡养。倪红清非常感动。刘荣入赘到倪红清家。婚后,倪红清两口互敬互爱,日子过得很幸福。

  倪红清新的生活刚刚开始,不幸又降临了。2013年4月,公公突发脑梗塞,住院治疗。刘荣就立刻辞掉在外地的工作,回来和倪红清一起照料老人,端水喂饭、洗脸洗脚、端屎接尿从不嫌弃。出院后,老人卧病在床,无法行动,生活不能自理,心情极度低落。为了帮助老人重燃希望,倪红清夫妻俩帮着老人一起做康复训练。从练习站立到迈步走路,虽然辛苦,但看到老人渐渐恢复,倪红清夫妻俩都觉得很欣慰。经过几个月的康复锻炼,老人终于可以自己拄着拐杖慢慢的走路了。为了让老人生活更舒心,每顿饭倪红清都尽力变着花样做,及时给老人换洗衣物。老人爱听戏,倪红清就给他买了录音机给他听。儿子、儿媳也孝顺懂事,也对爷爷和继父予以细心周到的关爱,一家人互亲互爱、和和睦睦。

  2014年4月,沙城镇妇联开展评选“最美家庭”活动,倪红清家被推荐为全镇的“孝老爱亲”典型,事迹在怀来县电视台“怀来文明知与行”栏目中播出。2015年被县文明办评为“最美怀来人”。张家口日报社、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前来采访,多家报刊杂志也对倪红清的事迹进行了刊播报道。

  倪红清和刘荣这对平凡的半路夫妻,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敬老孝老的家庭美德,向全社会传递着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也引领推动全社会形成家庭文明的新风尚。

   

  2015年倪红清被省文明委评为全省道德模范;2015年10月被评为“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