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正文

重磅发布 | 2020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

2021-01-20 来源:和众泽益志愿服务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较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六保”、“六稳”等任务,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有效辅助力量。这一年,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志愿者注册数量超过人口的13%,实现了十三五的既定目标。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事业倾情关心关怀,在参观考察、座谈交流、批示回信时,多次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对未来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明确志愿服务的角色定位,进一步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服务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被纳入法治建设的内容,在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国家的新征程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自2016年连续五年持续发布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现正式发布“2020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记录2020年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关键历程。 

事件一:

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事业高度重视

关键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志愿服务工作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志愿服务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中的妇女同胞们忠诚履职、顽强拼搏,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总书记的回信持续引发了首都高校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90后”“00后”志愿者的热烈反响。——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加强应急骨干队伍建设,完善机制体系,关键时候能拉得出来、顶得上去。”——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在倾听志愿者代表反馈的志愿服务发展成效后,总书记十分高兴且认可点赞。

  “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向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向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多次提及志愿者的奉献。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我们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女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着保护生命、拯救生命的壮丽诗篇。——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点评: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2020年,广大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前线上积极奉献、日夜奋战,习近平总书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及、亲自指导、亲切关怀,让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为继续推进志愿服务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事件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新要求

关键词:十四五规划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规划《建议》对未来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点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方式是志愿服务,主要力量是志愿者。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力推动,能有效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同时,提出要推动志愿服务的体系化建设,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的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治理体系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服务也成为人人参与到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途径,对于实现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价值日益凸显。

事件三:

《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对志愿服务提出法治化、标准化建设要求

关键词:志愿服务立法、标准化

  2020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对外公布。《实施纲要》中涉及志愿服务的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加强见义勇为、尊崇英烈、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等方面立法。

  推动和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开展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

  以上内容从立法和标准化两个方面推进志愿服务发展。回顾2020年全年志愿服务领域立法和标准化建设,有以下重要内容:

  (1)地方立法动向。2020年6月,《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7月,广西自治区人大表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于9月1日起施行;11月,《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出台,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广东自1999年推出《广东省青年志愿服务条例》以来的第三版志愿服务条例,现行的《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于2010年7月修订通过;12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该条例将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提交初审,草案中有不少新内容,例如在志愿者权益保障方面,拟建议草案健全和强化志愿者权益保障的相关内容 。

  (2)标准化建设工作。2020年4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基本规范》,对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心手标”的使用作出规范性要求。6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关于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就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作出整体部署,对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的基本任务、规范标准、路径方法提供操作层面的具体指引。11月,湖北省正式发布首个志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该标准结合湖北省社区志愿服务多年实践经验,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管理、志愿者管理、服务项目、要求和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填补了志愿服务领域省级地方标准的空白。12月,民政部出台《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如何出具作出具体解释,《办法》将于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27条,重点围绕志愿服务记录谁来记、记什么、如何记,志愿服务记录证明谁来出、出什么、如何出,以及相应监管措施进行了规定。

  点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对法治社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其中对志愿服务的法治要求提出从立法和标准化两个方面推进。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从2017年12月1日实施已三年,但是志愿服务行业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和风险,需要进一步从立法角度规范志愿服务的发展,《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志愿服务法制化的必要性。从志愿服务管理层面看,志愿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有助于促进志愿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和规模化增长。志愿服务涉及面非常广泛,涉及的人员规模也比较大,用五年多时间去推动志愿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是符合中国志愿服务发展需求的,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太需要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如助残志愿服务的标准化,大型赛事的标准化等。但是志愿服务的标准化是一个难度和痛点,如刚刚颁布的《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还是有很多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的核心难题没有解决,尽管长时期征求意见,但是还是无法涵盖比较全的内容,我们拭目以待《实施纲要》的颁布能有效缓解目前行业痛点。

事件四:

志愿服务力量全面参与突发应急事件应对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报告,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收社会各界的捐赠资金累计约389.3亿元;捐赠物资约9.9亿件。全国有400万社区工作者和881万注册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提供服务,全国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超过46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2.9亿小时。另外还有志愿者,包括1300多万名党员志愿者、数以百万计未注册的民间志愿者与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志愿者,也在全国各地参与了当地的抗疫志愿服务,贡献志愿服务时间时。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在2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涌现了无数令人泪目的瞬间。从中央的统一部署到社区夜以继日的严防死守;从医护人员在一线的以命相拼,到民众居家的自我防护;从壮士断腕的武汉封城,到全国各地对湖北的倾力驰援。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所呈现出的动员力、凝聚力以及忘我的牺牲精神,使人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亮”。他在3月6日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中提到志愿者们“真正让自己置身于保护中国以及全世界的战斗前线”,志愿者所体现出来的公民精神是他近距离观察中国遏制病毒的努力所获得的重要认识之一。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执行协调员奥利维尔·亚当在2020年4月7日第71个世界卫生日发表公开声明,致敬包括近50万名青年志愿者在内的中国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肯定他们极具责任感的奉献精神。

  在12月5日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上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亚太地区主任莎琳娜·米娅代表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从泰国曼谷发来视频,向广大中国青年志愿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全球志愿者特别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与赞扬:“在整个2020年间,我感叹于看到无数的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志愿者,特别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们,加入了包括联合国志愿者在内的全球志愿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如果离开了志愿者们的团结和协作,许多抗击疫情的手段不会奏效。在新冠疫情中,他们通过在医疗救护、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社会经济复苏等领域作出了长足的贡献。同时,他们在扶贫、环境保护、社区治理等领域作出贡献。”

  点评:志愿服务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证明了志愿服务在国家治理体系的价值,回应了很多人质疑志愿服务只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不能成为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补充力量。同时志愿者的表现也能有效提升国家形象,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志愿者的力量。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将大力推动应急志愿服务的发展,总书记也强调“加强应急骨干队伍建设”,下一步应急志愿服务将是中国志愿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应急志愿服务体系也将迅速的进一步完善。

事件五:

全国志愿服务领导协调小组会议召开,并推动各地纷纷成立志愿服务领导协调小组

关键词: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2020年6月,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当前一个时期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是响应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要求、在中央文明委统一领导下成立的,负责全国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体规划和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会议要求,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各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承担起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的职责。具体从三个方面来着力:一是着力把部门的力量统筹好;二是着力把社会的力量引导好;三是着力把党员的力量发挥好。

  建立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2020年,各地也积极响应落实,成立各地志愿服务领导协调小组。如10月,山西省文明委印发了《山西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则》的通知。12月,山东省建立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同时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山东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点评: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与西方志愿服务区别。西方志愿服务主要依靠社会力量推动实施,与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是党领导下的志愿服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最本质的特征,要把党的立场主张贯彻到志愿服务的全过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是具有严密组织的志愿服务,在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进程中,党和政府一直发挥着引领推动作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需要坚定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同时,要让各个相关部门都有着明确的方向和重点内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相关部门做了明确的分工,进一步理清了不同部门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职能和方向。

  在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问题一直是中国志愿服务管理体系需要协调和解决的难题,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的建立,以及推动各地纷纷建立的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对于各地志愿服务的有序管理价值明显;且志愿服务就是需要整合体制内外的各方资源,建立体系化的志愿服务领导协调小组对于整合资源推动志愿服务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

事件六:

相关部委纷纷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

关键词: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大赛、志愿服务激励

  2020年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按照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构建一支高水平专家志愿服务队伍,为中小企业无偿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技术、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咨询和个性化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6月5日,中国科协、中央文明办出台《关于组织实施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

  6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印发《2020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明确,2020年各地要在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动员公共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以全国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重点服务区域,面向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的广大群众开展贴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扶贫扶智、凝心聚力的有效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7月16日,全国妇联等11部门联合主办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活动由全国妇联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工委11部门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开展志愿服务,营造关心关爱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8月,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三局联合开展巾帼志愿阳光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注重面向贫困地区,重点在全国建设35个试点“阳光站”,组建巾帼志愿阳光服务队,以守护女童、关爱留守妇女、老年妇女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一小一老”巾帼志愿服务。

  10月—12月,全国妇联举办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通过推选全国十大巾帼志愿服务感动人物,挖掘全国十大巾帼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讲述全国十大巾帼志愿服务暖心故事三种形式,向全社会宣传展示巾帼志愿者风采。

  10月16日,司法部联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共同启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11月22日—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赛会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38个省级赛会单位和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的项目1202个。与往届比赛不同,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全国赛终评。项目团队在线上进行路演答辩,专家在线下集中评审。“全国志愿服务云展馆”同步上线,为全国各地区各行业提供永不落幕的志愿服务平台。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发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了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从全国申报的286个项目中评出141个获奖项目,其中部分代表项目在12月5日活动现场进行集中展示,同时还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快手、腾讯·大粤网、南方+、中山手机台APP等一批网络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展示交流,以引导广大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工作,形成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态势。

  12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将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3月开展“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最终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点评:2020年,各部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并纳入部门工作部署,将志愿服务与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文旅发展、妇女发展、法治发展等社会建设各方面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在推动社会文明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依托志愿服务重大项目和赛事的推进,各部委有效凝聚社会力量,回应社会需求,创新推动社会发展。由此志愿服务也成为实现部门资源共享、服务共创、品牌共建的有效方式。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志愿服务创新开启了线上展示和线上交流的平台,让志愿服务的可及性更广、影响面更大、传播性更强。各部门也在纷纷发力通过评选和激励等的方式来推动各领域志愿服务的发展。随着志愿服务的不断深入,相信会有更多的相关部门参与到志愿服务的事业中。

事件七:

志愿服务理论化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理论研究

  2020年9月21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学术年会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青年志愿服务”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与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新探索、新思考,面向全国各界征集稿件。

  9月24日,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讨会暨《中国志愿服务研究》首刊仪式。《中国志愿服务研究》由中国社科院主管,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该杂志的创刊发行,填补了我国志愿服务理论学术类杂志的空白,有利于发挥学术交流讨论的平台作用,凝聚志愿服务研究各方力量,促进志愿服务研究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9月28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2021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指南》,面向全国民政系统、社会各界征集研究成果,“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研究”被纳入选题方向。

  《成都志愿服务蓝皮书(2020)》、《上海志愿服务蓝皮书(2020)》、《新时代海淀志愿服务蓝皮书》等相关成果重磅面市。

  点评:随着志愿服务的不断深入,志愿服务理论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也是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从2019年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成立到2020年的首刊发布,从民政部课题到针对疫情志愿服务的专项研究,从全国的志愿服务发展研究到2020年成都、北京海淀等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区域志愿服务的研究,我国志愿服务研究逐步从无到有,从有到细。中国志愿服务的多年实践也需要进一步的梳理经验,总结模式,各地也将更注重推动志愿服务成果转化,通过研究总结、沉淀和提升志愿服务经验,探索、思考和引领志愿服务模式,以理论促实践,以研究促发展,从而更科学化的推动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

  同时,尽管志愿服务2019年纳入到国家社科基金中,但是从2020年基金的获评项目中我们也能发现,志愿服务项目的数量是非常少的,志愿服务如何提升理论化水平,也是作为志愿服务研究者需要自身不断加强的。

事件八:

教育部规定志愿服务成为高中必修课

关键词:志愿服务发挥“立德树人”的功能

  2020年5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规定志愿服务成为高中必修课,三年参与志愿服务不少于40小时。此次课程标准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中小学课程体系,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基础之上进行的修订。课程方案在“具有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目标中强调到要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具有奉献精神。在开设科目和学分中,课程方案新增“劳动”科目,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 2 学分,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 40小时;其余4学分内容与通用技术的选择性必修内容以及校本课程内容统筹。

  点评:志愿服务在教育功能方面的作用也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重要特征之一。如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通过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强化青年社会实践教育,促进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2019年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途径,通过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教育部继2018年将志愿服务纳入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后,此次进一步延展至高中必修课,对于全方位提升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公民道德、爱国主义思想的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推动,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中的教育作用,学生志愿服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事件九:

中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92亿

关键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中国志愿服务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5日(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我国实名志愿者达到1.92亿人,占居民人口比例约为13.7%,已超过十三五规划设定目标——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达到13%。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取得长足发展,志愿团体78万个,志愿项目471.2万个,服务时间总数26.45亿小时。

  点评:从数据可以看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已经初步实现规模化和组织化。志愿服务已从人员规模上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当前,我国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参与领域越来越广泛,服务大局越来越有力,已经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如何能为超过1.92亿的注册志愿者提供系统化支撑将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大难题,也是十四五提出的志愿服务体系化建设的重要依据。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没有提出太多的数据性指标,志愿服务也一样。我们判断中国志愿服务如何实现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发展,将是下一个五年的发力方向。 

事件十:

阿里巴巴发布 1亿橙点公益基金 

关键词:企业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基金 

  2020年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设立“橙点公益孵化基金”,首批投入1亿元,以商业创投的模式激发员工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公益项目,为社会创造价值。“橙点公益孵化基金”是全球首个员工公益专项基金。此次设立橙点公益孵化基金,就是为了给这些对公益有热情、对公益有想法的阿里人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和更大的舞台,充分发挥出阿里经济体的商业优势、技术优势解决社会需求。该基金将以“创新力、唤醒力、可持续性、社会价值”作为公益项目的入选门槛和核心指标。

  点评:阿里巴巴通过自身推动企业员工志愿服务,自2015年经历了5年多的发展,探索出以建立内部基金的方式推动企业员工志愿服务的发展,而且设立了一亿元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阿里巴巴在企业志愿服务的探索和引领对于中国企业志愿服务的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企业员工是企业最核心的财富之一,如果能把员工的能动性调动起来,再辅助于企业的资金,将实现最优配置和内部资源整合,相信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之一。同时,中国的志愿服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不能单一依赖政府的资金,基金的设立可作为新时代志愿服务“蓄水池”与“活源泉”,推动志愿服务“细水长流”和可持续发展,为志愿服务常态化和规模化开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阿里巴巴的企业志愿服务基金可与政府志愿服务资金有效合作,互相接力,也是中国志愿服务的一大创新方向。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