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秦家沟村:树立文明新风尚 建设美丽新农村

2020-12-23 来源:怀来广电全媒体

  不久前秦家沟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了“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一个不起眼的小村荣获了国家级的荣誉,为我县争光添彩。

  广场舞是农村文化活动的主要形式,为了让村民们的文化活动能够持续下去,村委会专门改造了一间房子,让舞蹈队冬天的时候也可以开展活动。村委会的另一间房子还设置了图书室,同时设立了“存瑞禾苗班”和“家风家训室”,平时村民们可以来这里看书、读报、练字、画画。周末的时候,村里的孩子们也会来这里读书学习。

  秦家沟村位于县城北5公里,紧邻241省道,全村446户1167人,党员56人,全村总面积5000亩。1990年,秦家沟村从沙河东山坡的旧村迁至到目前的新村。近年来,该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大街小巷全部实现硬化,硬化率达到100%;2012年又将村里污水管道并入县城污水管网,解决了村里脏水乱倒的问题,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今年七十六岁的秦有亮,在这个村子里生活了一辈子,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让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秦家沟村的大街小巷,不时会见到几个村民在打扫卫生,路上见不到一点垃圾。村里的环境干净整洁,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生活在这样的村里让村民们感到非常舒心。村委会还通过设立家风家训室、开展公开评议、进行张贴上榜等形式,引导村民形成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好家风。

  秦家沟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大多以村里的年轻人为主,主动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在村里形成了人人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为了让村里的孤寡老人实现老人所养, 2013年,秦家沟村筹措资金建设了幸福院,村里在的五保户、孤寡老人,都统一安排住到了幸福院,这里的水电费、取暖费都由村里承担,老人们住在这里不用花一分钱,还可以互相照顾。

  今年以来,秦家沟村被确定为怀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乡村,以此为契机,村里又改造村内的文化广场、党史村史馆和党员活动室,完善了“文体活动室”,设立了“存瑞禾苗班”和“家风家训室”,各志愿服务队人员充实,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