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有期·次第花开——怀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活动

2020-12-17 来源:怀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0年12月12日下午,窗外飘起雪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群众身边的图书馆内却暖意融融,孩子们和家长发出欢快的笑声,一堂旨在提升亲子关系、改善家庭氛围、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家庭教育体验活动,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心理指导师禹宇从心出发工作室的主导下,怀来医护心理志愿者团队的协助下有序进行。

图片

  怀来县委宣传部张军副部长介绍了举办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活动背景及目的,把国家对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与此次活动高度结合,感谢与鼓励每个家庭珍惜机会,积极参与。

  热身环节介绍:由家长表演,孩子介绍心目中的父母的特点,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描述引起现场所有人的开怀大笑,一幅幅独特的亲子画面慢慢展开。通过热身环节,让原本拘谨的家长孩子放松下来,为后续环节顺利开展奠定了愉悦的基础。

图片

图片

  绘本导读分享环节:给家长示范如何引领亲子阅读,通过绘本《安的种子》的导读,引出“成长有期,次第花开”的主题,带动每个家庭去觉察自己的教育观念与教育模式,引发情绪上的共鸣,从而放下焦虑,以更符合孩子身心特点的方式陪伴成长。    

图片

  亲子互动游戏《四肢运动》环节:由一个人完成到团体配合完成,体验团队合作的力量,培养合作竞争的团队意识。每个家庭玩得不亦乐乎,达到了真正放松的心态。

  家庭关系绘画环节:在这种全然释放的状态中,禹宇老师运用催眠放松技术,带领家长和孩子充分想像自己的家庭和亲人,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家庭关系图呈现出来,经孩子和家长的不同描述,禹宇老师分别进行深层心理解读,每个家庭的亲密与疏远、冲突与民主、放纵与控制等不同互动模式就被解读、被看到、被理解、被接纳,带给了家长深深的感触与完全不同的新启示。

图片

图片

  二个多小时的体验活动大家都意犹未尽,每个家长和孩子都想听到有趣的解读。大家没有了扭捏,没有了拘束,所有人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非常融洽、快乐和谐。今天启动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就像播下千年莲花的种子,让爱在每个家庭慢慢滋生,到了时节终会实现——生命有期,次第花开!

图片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