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小时候的故事你知道吗?《少年董存瑞》这本书问世啦!

2020-09-18 来源: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

  怀来县南山堡村造就了董存瑞这个民族英雄,家乡朴实的人民见证了英雄成长的过程。一个又一个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鲜活形象影响和奠定了英雄的初心,使他从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王”逐步成长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儿童团长,成长为屡建奇功的革命英雄和新中国革命事业的追梦人,成长为热爱人民、需要时勇于献身的革命烈士。
池艳慧老师写的《少年董存瑞》这本书问世了。

  作者介绍:池艳慧,男,中共党员,河北省怀来县存瑞镇退休干部,怀来县关工委五老讲师团成员。爱好历史唯物主义哲学研究和文学创作,著有《战争铸就的存瑞精神》《走进水口山》《独一无二的十二曲安营灯》《头二营月饼:“团圆”与“杀鞑子”》《带着公爹改嫁》《当代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政治经济学?》等学术论文、文学作品共计百余篇。

  作者池艳慧介绍,他接触董存瑞烈士的故事不是在“董存瑞烈士纪念馆”里接触的,也不是在相关书籍里接触的,而是从南山堡那些大爷大妈的嘴里开始接触的,是从1999年底开始接触的。那年年底,南山堡村为了改变本村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池艳慧作为存瑞镇机关干部被请到南山堡担任了包村干部。在帮助期间,老天爷连续几天下了一场大雪,交通不畅,他就住在了村委会,与看守村委会的老两口睡在一条大炕上,连续住了五天。每天晚上,村委会办公室就是村民们聚集闲聊的地方,话题最多的就是董存瑞。短短几天时间,他听到了董存瑞许多“嘎”故事,也听到“老蔡平”“姬大队长”“魏玉章”“曹万贵”等许多英烈们的故事。特别是董存瑞为小伙伴出气,领上小伙伴爬上堡墙往房上扔石头;为逮土蜂,爬上崖头,撑开袖筒,让土蜂往袖筒里钻,然后再裹紧袖口,把袖筒里的土蜂再捏死。董存瑞的摔跤、上树、骑毛驴、爬山这“四大本事”在村里没人能比,就是在三里五村也无人能比的。

  另外,董存瑞的胆子大,天不怕,地不怕,村里也没人敢惹他。去长安岭应伕,拧日本小孩的屁股,把修炮楼打的土坯都给推倒,与日本鬼子摔过跤,拆卸过炸弹,等等。这些故事活灵活现,池艳慧越来越觉得:董存瑞不仅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大英雄,而且还是抗日战争的小英雄。工作之余,他进行了记录、采访和整理,克服各种困难,用十几年的时间写成了一部“英雄孩子王”的电视剧本,紧接着进行了长篇小说《少年董存瑞》的构思和创作。

  这部小说共41章,351页,内容丰富,素材来源广泛、真实,有血有肉,整部小说充满正能量,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
责任编辑:huailai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怀来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lwmb6860877@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8027425号-3